close

算算加入自行車運動也已經一年的時間,總覺得好像要做些甚麼事,所以試著再去尋找新鮮的事物,剛好在網路上看到鐵人三項的介紹,才知道原來鐵人三項共分為:半程賽、標準鐵人、半超級鐵人、超級鐵人等,而剛好標準鐵人三項的內容分別是游泳1.5公里、自行車40公里、跑步10公里,對於有運動習慣的我似乎是可以完成的,於是毅然決然決定在2015年來實現人生第一場的鐵人三項運動。

其實當初是很徬徨的,因為完全不熟悉整個鐵人的賽制,但憑著一股衝動還是報了今年四月在台北微風運河舉辦的TST鐵人活動,為了加強游泳項目,還特別買了45張的游泳卷來訓練,信誓旦旦一定要來完成這次的比賽,但萬萬沒想到在活動的前一天,竟然感染到可怕的諾羅病毒,上吐下瀉全身發燒身體無力,整個昏死在房間裡,只好放棄這次活動,心中有如刀割般的惋惜。

page1  

但這樣並不能打敗我決心參加鐵人的意志,於是又趕緊報名了六月的LAVA通宵鐵人活動,或許這樣讓我有更多的時間練習以及了解賽制,何嘗不是件好事。

所以歷經半年的時間練習以及病毒的侵擾,這次終於可以順利地來參加活動。LAVA通宵鐵人必須提前一天來報到並且將自行車交出去,於事前一天從台中開著車來到了通宵,完成報到手續後並領取相關物品,之後帶著自行車來到轉換區,每個選手都有屬於自己的位置,只要將自行車放進你的位置裡,今天的任務就告此結束。

 IMG_20150516_151634  

IMG_20150516_151638  

交了車之後就代表明天你只要人出現,帶著當天活動必須用到的物品進入轉換區放置就可以,所以隔天特別起了大早,又再次從台中開往通霄進行比賽,早上一進到轉換區便看見滿滿的自行車已經放置就位,畫面實在壯觀,心裡也不禁開始緊張了起來。

早上六點四十分轉換區關閉,所有選手開始自行前往海邊,準備第一場游泳的項目,標準鐵人的距離是1.5公里,海上放置了兩座標的物,必須繞行標的物兩圈,第一圈結束後需上岸感應再下水繼續第二圈。

20150517 #1_4465  

一到七點鳴槍,所有選水紛紛跳進海水,畫面就像一群的沙丁魚活潑亂跳,因是第一次游海水,所以特別加入魚雷浮標組,必須在最後一組下水,帶著緊張的心情也跟著衝下了水,海水迎面衝擊過來,海浪一波又一波的打來,沒有碧海藍天的感覺,只有伸手不見五指的觸感,既看不到海底也踩不到,實在跟在游泳池差很多,練習的自由式好像派不上用場。

海浪一波波不斷的打來,當游自由式一換氣,海水就會跑進嘴巴裡,海水的鹹味讓人無法忍受,一下水過沒多久就開始聽到有選手在喊救命,所以開放性水域真的有他可怕之處,而且會不斷被別的選手的手打到或被腳踢到,加上不像游泳池地板有線可以看,只要一不小心就會游歪,但憑著不怕死的勇氣,自由式混雜的蛙式不斷的前進,還是以34分鐘的時間完成。

20150517 #1_7866  

page4  

34分鐘的成績竟然比再游泳池練的時間還要快上6分鐘,事後想想可能是因為有海浪的助力,再回程的時候其實不用太費力,海浪就會把你打回來,加上海水的浮力比淡水好,所以對於初鐵的選手,只要穩穩的游還是可以很順利的回到終點,或者背條魚雷浮標心裡也會安心點。

游上岸後開始跑向轉換區,這路途中間有蓮蓬頭可以將身上多餘的鹽份給沖走,從上岸區到轉換區大概有4百公尺的距離,慢慢跑步剛好可以舒緩緊繃的肌肉,一到轉換區開始換上腳踏車的服裝,三鐵自行車比賽中規定不能裸露上身,所以一定要穿上衣服,並帶上之前已經準備好的號碼帶,特別注意的是自行車項目的號碼布要移到背後,接著穿上卡鞋便可以出發了。

page2  

這次自行車的路線是騎在西濱61號快速道路上,路況品質一定沒話說,沒有討人厭的坑洞,加上主辦單位雙向封路,讓選手可以很放心的在道路上奔馳,比賽路線是來回距離20公里繞行兩圈,但因為當天吹西南風,所以去程的逆風讓人騎的很吃力,但回程的順風卻可以加速度拉到時速4、50公里,聽見輪子快速轉動的聲響實在很過癮。

40公里總共花了1小時39分47秒,對自己來說來還算滿意,只是不知道如何配速,讓腿的負擔有點大,甚至有點痠痛,後面還有10公里的路跑,不禁讓我擔心了起來。將自行車再次騎回轉換區,脫下卡鞋換上路跑鞋,並將號碼布轉向前面,開始艱辛的10公里路跑。

page3  

我這一生從來沒有跑過10公里這麼長的距離,平常練習也沒有在練習路跑,加上剛剛自行車用力過頭,核心肌群也跟路跑不一樣,甚至沒有做過項目轉換的訓練,跑了不到100公尺膝蓋右外側便開始產生劇痛,痛到只能用走的,這一生膝蓋從來沒有這麼痛過吧。

但意志力使然,逼得自己還是要小跑起來,深怕練習一久的鐵人就這樣功虧一簣,一路上跑跑停停,突然覺得10公里就像沒有盡頭似,還好中途有休息站,主辦單位很貼心的準備3大桶水,讓人可以將水潑灑在身上降溫,還有無限量提供的運動飲料,加上在旁還有肌樂,趕緊往膝蓋狂噴,不管怎樣我也完成這次的比賽。

page5  

終於來到最後的兩百公尺,膝蓋的劇痛一度讓我連走路都快無法,但隱隱約約可以看見遠方的終點線,硬撐著也要完成他。

就這樣我順利的抵達終點線,通過終點線的當下,讓我想起這半年練習的點點滴滴,以及當下比賽的過程,這當中經歷了很多,諾羅的感染錯失了第一次的鐵人比賽,以及這次活動前一天報到被歹徒敲破汽車玻璃搶走皮包,想著想著頓時忍不住流下了眼淚,覺得總算撐了過來,心中也終於放下了這塊石頭。

page6  

結束了鐵人活動,但心中的成就感卻沒有減少,我可以很驕傲地告訴自已,今年的夢想,靠著自己的力量,一步一步的準備與練習,終於實現了它,在這煩悶的日子總算還有一件事是值得我去完成的,透過鐵人的比賽,繼續培養自己的意志力,希望不管遇到甚麼事情,還是能克服難關,勇往直前。

最後想謝謝你,謝謝你陪我來比賽,謝謝你幫我紀錄這一切,謝謝我的第一次比賽你沒有缺席,雖然這過程中發生了不好的事情,但你還是堅持讓我來比賽,如果沒有你的話,我不可能完成這項挑戰,在這過程中,當我累的快想要放棄的時候,我就會想到終點還有一個人在等我,還有一個人默默的在支持我,我就會有力氣繼續跑下去,跑到終點的時候,我不斷尋找你的影子,因為好想快點跟你分享喜悅,而你就站在遠方開心的迎接我,我想這一切在怎麼辛苦都值得了,因為有你,讓每就事都精采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