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山上的日子是五個月又十八天,是開始過著混亂的日子,一切生活似乎不像山上來的清幽,想想有多少時間沒辦法好好沈澱,現在這份工作雖然充滿著挑戰,但眼前所要應付的是制式文字,企劃的工作讓生活被限制無法翻身似,如果有這麼一天,真想好好的將所有緊繃宣洩一下。

這讓我想起在山上的日子,每天陪伴的是孩子的歡笑聲,山中的空氣是那麼乾淨,就像孩子的笑聲一樣純潔,一個人走在無車水馬龍的山間小徑也不曾感到孤單,盼隨而來是沈澱的心靈以及與世無爭的恬靜。似乎獲得短暫的救贖,讓自己能夠安靜聆聽自己的心。

2013夏天的尾巴,我來到了羅娜擔任短暫一年的約聘教師,從原本的排斥到最終的接納,第一次與原住民孩子相處,有了新的體會,他們的好動,不!應該說過動,實在讓人印象深刻,但也是那麼的不拘小節,行為坦蕩卻顯得純靜,似乎跟平地的孩子落差很大。因此,想要用鏡頭捕捉那微妙且生動的畫面,記錄下原住民孩子的獨特魅力。

為了凸顯照片的張力,特別利用黑白手法呈現,不但能加深影像的對比,更能傳達攝影者所要表達的意境。

其實這也是第一次嘗試拍攝以人為主題,以前只喜歡拍風景,走到哪拍到哪,只是這次不同的是,是真真實實以人文為主題,記錄下原住民孩子與平地孩子的不同。這與風景拍攝有很大的差異,因為在拍攝的過程,開始思考如何將我眼前所看見的故事傳達出來,拍照不僅僅按下快門,而是敘述一件故事,讓你可以親身體會,無形中也與影像產生連結,形成無形的線,默默牽動其中的情感氛圍。

這一天,照常的下班,時間還早於是在部落散起步來,突然背後一聲把我叫住,原來是班上的小朋友,他們也想跟著我去散步,名副其實的跟屁蟲,突然他們想帶著我去走他們每天上學的秘密通道,於是跟著他們,發現原來我才是跟屁蟲。

這條秘密通道其實只是一條秘密通道其實只是一條房子之間的排水溝,但對他們來說,在巷弄中鑽來鑽去也是一種樂趣,並很神自豪的告訴我這條秘密通道絕對不可以對任何人講。

山上的日子很單純,沒有五光十色的商店街,這裡的孩子平常休閒興趣,就只能在村裡閒晃,打打球、爬爬樹、追來追去,他們喜歡去教堂的空地玩耍,這裡也沒有電腦、智慧型手機,孩子們卻依然過的開心,大大的笑容是來自最真實表現,一切是知足且愉悅的。

某一天的下午,那是一個剛下完大雨的下午,操場積滿著一池又一池的水窪,趁著雨後出來透透氣,這時發現操場上有兩位小朋友正玩著那些水窪,原來哥哥是班上二年級的學生,妹妹還在讀一年級。

他們利用雨後的水窪築起一個小水族館,並用簡單的線和磁鐵釣著自己帶來的魚,玩的不亦樂乎,玩的全身是髒兮兮,沾滿了爛泥巴,連鞋子都踩了進去,是毫不忌憚的。

山上的孩子多了一份直率,可以盡情的在沙堆裡打滾,沉溺在小小的世界中,永遠找到無比的樂趣,童真從他們臉上笑容流露出來,真實的與大自然接觸,是天性也是知性。

但看看時間其實已經是晚上七點多了,身為老師的我必須趕緊叫他們回家,兩兄妹卻搖搖頭說著回家很無聊,這也讓我想起,其實山上家庭的功能跟平地人很不一樣,或許說這就是原住民一直以來的生活模式,家長對孩子的關懷沒有很積極,甚至有些放縱,產生了一些行為偏差,但這也或許是山上老師必須承擔的義務,教導孩子正確的行為觀念,讓他們明白是非之分。

但一對只有7、8歲的小兄妹,這麼晚還在外頭溜達,老師只好下海陪他們玩耍,看見他們的笑容,自己也感到無比快樂。

在山上教書的一年,是住在學校教師宿舍,宿舍外住著一個小妹妹,大約只有兩歲,走路還是有點不穩,但卻經常在宿舍旁徘徊,經常看著她光的腳丫子在路上走來走去,妹妹的姊姊是學校的學生,所以妹妹似乎也會認得老師。

但妹妹看見我就會搖搖擺擺地跑過來,我便會將他抱起來旋轉,妹妹就會笑得更開心,似乎很喜歡飛高高,抱著她突然就會覺得想要來生一個。

但就像我所說的,山上的生活方式比較隨興,可以看見兩歲的小女孩到處走來走去,沒有家長的陪同,有時覺得危險,但也因為這樣的生活方式,才是造就屬於原住民傳統文化。

你或許很難想像一個兩歲的小孩,可以不穿鞋子跑來跑去,不小心踩到小石頭或小釘子,臉稍微皺了一下,坐下來撥一撥,好像甚麼事都沒發生。

說到鞋子,這裡的孩子好像不怎麼喜歡穿鞋子,喜歡光著腳丫到處奔跑,真實的表現出原住民的活力,也或許擺脫鞋子的束縛,才能無拘無束的自由擺動。

沒有多一層的塑膠隔離,是皮膚與大地接觸,感受大自然的呼吸與脈動,想像一下你多久沒有赤腳踩過那青嫩的草地,多久沒有滿腳沾滿泥沙,盡情的在無邊無際的土地上奔跑,但這裡的孩子卻每天擁有這樣的生活,或許脫下鞋子,也是脫下那囤積已久的羈絆。

 

這裡大部分的原住民信仰基督教或是天主教,而且是非常虔誠的,從小教育深信信仰耶穌必會帶來力量,所以一個原住民部落的社區是以教堂為中心,也是居民重要的集會場所,教會定期舉行禮拜,是居民不可缺席的重要活動。

在生活細節中都能感受信仰帶來的影響,藉由禱告感謝主帶來豐富的一餐,存著感恩的心緬懷一切,或許就會明白處處有生機,禱告不僅是儀式,而是讓孩子了解並非一切都隨手可得,真誠的面對任何事才能讓心更踏實。

在這裡的一年裡,過得很開心,喜歡這些孩子的樂天,可以無憂無慮過著生活,想大笑就大笑,是一種自由的生活。現在在台中工作,有時都會很懷念山上的日子。

因為有孩子的陪伴,自己可以很幼稚的跟他們玩在一起,不用在意外旁人的眼光,頓時好像也回到了小時候,所以我相信每個人心中一定都還住著那純真的小男孩或小女孩,都懷念著兒時的記憶。

雖然有時會被孩子氣到頭皮發麻,但有了這年不同的生活經驗,在充滿挫折的日子裡,回想起微笑的日子,才能有力量繼續向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